資料圖
  部記錄白岩松央視成長歷程的新書《一個人與這個時代》近日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。在新書發佈會上,談到新聞從業者,白岩松給自己兩個定位——知識分子、啄木鳥,“好的記者都是啄木鳥,而不是喜鵲,不是天天讓人開心。而婚禮顧問師培訓班知識分子天生就應該是從‘小我’中能有所跳離,去關註一個時代,憂心忡忡地看到很多問題,並希望它改變,社會也因此變得更好的一群動物”。
  對於當下整個傳統媒體行業的狀況,白岩松接受專訪時稱,他每天逛報攤,很清楚現在大家還能投入多少蒸烤箱去做有深度的報道,在傳媒行業面臨生存壓力下,他最擔心的是新聞人還能不能守護自己的核心價值。
  ◎回顧一西服十年成長路
  “新聞越來越不是一流人汽車貸款才嚮往的地方”
  《一個人與這個時代》是上海交大出版社“華語名主持人叢書”的開篇作,未來將推出朱軍、曹可凡等人的作品。中國傳媒大學老師鄒煜為這本書進行了一年的準備、五個月深入採訪,記錄了白岩松在央視的二十年成長歷程,試圖展示負債整合近二十年的社會時代史和中國電視新聞發展史。
  白岩松把這本書看做是一個備忘,回顧二十年中投入時間和感情最大的是《東方時空》。“開播時我只是個小伙子,《東方時空》的開播拉開了整個中國新聞巨大的變革,但現在大家都已經陸續老去。新聞也越來越不是一流人才嚮往的地方了,大家現在更願意去中石油、中石化、中國移動。”
  外界給白岩松貼了很多的標簽,在白岩松看來,他是隨著歲月不斷累加名聲的“既得利益者”。“什麼都不擁有時擁有的是自由,歲月累加了很多名聲,你開始成為既得利益者。我從20多歲走到今天,就是我那個時代的既得利益者,具有開疆破土的理想主義色彩,我是被他們扶持著一路走過來。與其對他們說感謝,我不如以加倍扶持的方式面對今天的年輕人。希望今天的既得利益者回憶自己年輕的時候、理想旗幟飄揚的時候,能夠為今天的年輕人多做一些事。”
  ◎定位新聞從業人員
  “拿自己當無冕之王試試,打你個烏眼兒青”
  就當下新聞從業者的處境,有讀者問白岩松對記者信任危機的看法,白岩松說:“類似於記者被利益捆綁的事,過去有,現在有,將來還會有。尊嚴感看用什麼衡量,用工資衡量的話,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新聞從業者的收入水準都排中下,沒有排靠上的。”
  他認為,新聞人的收入不光由工資決定,“它是三份工資,第一份是人民幣、美元或歐元,誰也不要餓著談理想。第二份是情感工資,有一幫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這個事情,前仆後繼。第三份工資是種信仰,你相信新聞還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,它能讓人生不太枯燥。少有一個行當像新聞,樹欲靜而風不止,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,而且新聞會給人一種沒大沒小的幻覺。”
  白岩松強調,他使用了“幻覺”這個詞,“經常有人說新聞記者是無冕之王,我從來反感這句話。你拿自己當無冕之王試試,打你個烏眼兒青。我覺得新聞人就是社會這座大城市的瞭望者”。一個新聞人應該有個什麼定位?白岩松給自己的定位有兩個,一個是知識分子,一個是啄木鳥,“我認為好的記者都是啄木鳥,而不是喜鵲,不是天天讓人開心。而知識分子天生就應該是從‘小我’中能有所跳離,去關註一個時代,憂心忡忡地看到很多問題,並希望它改變,社會也因此變得更好的一群動物”。
  ◎關註新聞核心價值
  “有多少傳媒還投入做更有深度、質感的報道?”
  對於傳統媒體的困境,白岩松認為,除了受到新媒體衝擊等老話題,傳統媒體還受到各種壓力。“有多少傳媒在生存的壓力下還投入做更有深度、質感的報道,這是我更擔心的,你的最核心的價值有可能喪失。當你不能提供最有價值、有厚度的內容,在全民皆記者的時代,跟所有擁有手機的人有什麼區別?”
  對於如何更直接地理解新聞“核心價值”,白岩松說:“舉例來說,跟過去比,現在很多傳媒比如紙媒廣告量有所減少。我每天逛報攤,你難道沒有發現在目前的紙媒中,有投入的報道在明顯減少,這是一個最核心價值觀的喪失。”從節約成本的角度談“紙媒進行互聯網轉型”,白岩松是持懷疑態度的,“我認為向互聯網轉型這句話是挺可疑的,紙媒首先要做好紙媒核心的東西”。
  白岩松表示,紙媒不該變成資訊供應商,“今年我去德國時,最大傳媒集團的老總每天早上依然看報紙,他說不是看資訊,而是看經過了一夜新聞的發酵。資訊經過了一夜的互聯網、電視廣播的報道,人們早已知道這個事情本身,第二天早上翻開報紙的欲望是什麼,是瞭解這些事實的本身嗎?是你穿透了事實提供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”。
  ◎未來將研發新欄目
  “先以紀錄片的方式拍一個月,再坐下來訪談”
  有質感、有深度,能體現新聞人的核心價值,也是白岩松一直追求的。在這本書中白岩松也透露了今後的一些打算,他說:“評論員這個角色我會一直做下去,但是這隻會占百分之六七十的精力,剩下的精力會去做新欄目的研發,去關註這個時代的其他因素,比如人的生存狀況等。”
  對於這個新欄目,白岩松說:“我覺得有很多好的東西大家都沒有做,也許我有機會,因為我可能有說服別人的能力,比如說投資,或者是優秀的團隊等等。我當下最關心的是人的內心和精神。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是人,大家都會有各自的焦慮,每個生命都在掙扎著、思考著、調和著、磨合著。”在這個節目中,白岩松會深入採訪一些名人,同時欄目的風格也要具有娛樂精神,“可以領一時風氣之先,逗大家一樂,我認為娛樂永遠是主旋律,但是主旋律的下麵是否應該提供一些這個時代大家更關心的東西。一個人不管有多麼大的知名度,但是思考的問題跟你是有共鳴的,甚至能夠給你提供部分的方法和解決答案”。
  就新欄目的進展,白岩松說:“在緊鑼密鼓(地籌備),但不會立即展現在大家面前。我有一個想法,現在我們很多的人物訪談節目把人按在那兒就聊,在象牙塔裡頭。但是這個人是什麼生活狀態,和這個時代是什麼關係?沒有深入去考慮,我要做的話,對一個人的採訪,先以紀錄片的方式拍一個月,再坐下來訪談。”(記者田超)
  (原標題:白岩松:好記者都是啄木鳥)
(編輯:SN085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02agmu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